身着盛装,和大学的自己说声再见

2017-05-11 13:23 凤凰黑龙江
  • T大

身着盛装,和大学的自己说声再见——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第五届西式毕业典礼

5月11日的黑龙江大学天天广场与平时有些不同,这里铺上了长长的红毯,红毯的一端摆着362只香槟杯。今天新闻传播学院的362名毕业生将在这里举办属于他们的毕业典礼。

每年的五月都是毕业的季节,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西式毕业典礼也已经开展到了第五个年头。回想2013年的第一届西式毕业典礼,现在已经成为一名辅导员的吕梦可跟记者谈到之所以办这样的毕业典礼,是因为当时有一名老师去国外学习,机缘巧合参加了国外的毕业典礼,回来便向学院提议能否也办一场这样的毕业典礼。“当时第一届还没有走红毯这一个环节,但是有每人一杯的香槟。同学们刚接到这个通知特别开心,一是觉得这个形式很新奇,二是为自己学院能有这样与众不同的毕业典礼感到骄傲。我们当时画着最美的妆容,努力要把自己最美的一瞬间留在毕业典礼上。”吕梦可这样谈到。

这和传统的在室内单纯做表彰、发毕业证书的毕业典礼有所不同,用这样的仪式感更有利于拉近学生和母校的关系。而且毕业生本来就还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大学毕业又是很重要的人生节点,这也给了毕业生们展现个性、表现自我的机会。

2015年毕业的学生郎君,现在回想起当年毕业典礼上的情景还仿佛是昨天一样,因为特别,所以印象深刻。他说那情景就好像歌词里唱的那样“将头发梳成大人模样,穿上一身帅气西装。”这是他人生里第一次走红毯,心情既紧张又激动,“我们的人生需要这样的仪式感,接受了这样的仪式,就是接受了光荣和责任,毕业典礼意味着我们即将离开母校走入社会。这也是一个平台,借着毕业典礼我们得以感恩母校、老师、同学,这是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的回忆。”

今年的毕业生邓青雨则是一边忙碌着毕业晚会一点筹备着毕业典礼,她早早的就和室友一起买好了走红毯要穿的裙子和高跟鞋,甚至细节到要带哪一只耳钉。“走红毯对我来说是一次很特别的体验,能有这样一个毕业典礼我感觉十分骄傲。所以今天我拿出了最好的状态,就为了好好的跟大学的自己告别。”

吕梦可在今年送走了自己带过的第一批学生,她说看着孩子们在毕业典礼上穿着西装、礼服,走过红毯,就好像慢慢走过了这大学四年,很多和孩子们一起的经历在她眼前回放。“这样的毕业典礼是最好的离校教育,人生也时时刻刻需要这种仪式感,我想告诉孩子们,人生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离开了学校你们无论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无论你们是英雄,还是为英雄鼓掌的人,都要一直正直、健康、快乐!”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