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情·黑土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高校剪纸专题展 走进黑龙江大学

2017-12-08 16:14 凤凰网黑龙江综合
  • T大

12月8日上午,“龙江情·黑土韵”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高校剪纸专题展在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展厅拉开帷幕。

十九大报告以宏大的视野、历史的眼光、辩证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吹响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进军号角,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指明了方向。黑龙江省的剪纸艺术家、非遗传承人和爱好者深受鼓舞,热情高涨,以中华传统民间艺术瑰宝剪纸为载体,创作了一大批反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讴歌新时代、宣传新成就、弘扬新风尚的剪纸作品。这次举办“龙江情·黑土韵”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高校活动,这些作品首次得以公开亮相。

同时,体现粗犷的东北地域风貌和浓郁的黑土地淳朴民风的传统题材剪纸作品在此次专题展上也占有很大比重,其中不乏传统文化内涵深厚的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他们风格迥异,造型丰富,题材广泛,独具特色。如国家级非遗项目方正剪纸既有东北少数民族剪纸的粗犷,又兼具有中原剪纸的细致流畅;省级非遗项目中,有以红黑蓝为主调、色彩明艳的安达剪纸;节令色彩突出的特型剪纸兰西挂钱;简洁明快、时代烙印明显的海伦剪纸;原生态的代表性传统剪纸崔氏剪纸;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薛氏剪纸;源于满族萨满崇拜、充满神秘色彩的北安嬷嬷人剪纸等。

开幕式当天,还有5位剪纸艺术家、非遗传承人到现场演绎,与观众互动,精美的刀工令在场师生和各界观众啧啧称叹。

此次专题展是“黑龙江之冬”国际文化艺术节的重要环节之一。该活动由黑龙江省非遗保护学会、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协会、黑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承办。黑大艺术学院展览将持续至14日,18日至22日将在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继续展出。展览共收到剪纸作品200余件,待展览结束后,还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