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景会:我要种出更多更优质的粮食

2018-10-10 07:38 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 T大

张景会手捧水稻。

再次看到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七星农场种植户张景会时,他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能够和习近平总书记握手、交谈、留影,张景会说,这个场景终生难忘。

面对众多媒体的采访,这位56岁的“种粮大户”有点紧张和不适应。记者们和他说:“你别紧张,习近平总书记都见了还能紧张”。一句话让张景会轻松下来。张景会说,当时距离比较远,稻田地比较泥泞,前一天刚下过雨,但激动的心情让他忽略了这些,一口气跑了六七十米。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北大荒建设到这一步不容易时,这位全国闻名的科技示范户感到激动和振奋。

除了是农机手、种粮大户,张景会还是七星农场田间党小组组长,走进稻田边的房子,全国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科技示范户的牌子十分醒目。在张景会个人简介的牌子上,除了写着获得的一系列荣誉外,最后一句这样写道:张景会成为了七星农场农业水稻种植户的第一带头人,带领广大种植户,共同富裕奔小康。张景会说虽然他不是土生土长的农垦人,但已经种植水稻二十多年了。张景会在2016年开始种植建三江管理局自主培育的品种——三江6号,由于这个品种具有产量高、米质优、抗病性强、耐寒性强、米饭清香等特点,市场前景看好。因此,张景会在2017年扩大了种植面积,达到300亩。

一开始,说要种植新品种,农场的很多种植户还是不能接受。张景会想,自己既是种粮大户又是田间党小组带头人,新品种总得有人尝试,这个头应该他来带。就这样,从2016年开始,他尝试种植有机水稻。由于种植过程中不能施用农药和化肥,除草只能靠人工,肥料也得购买高价有机肥,致使投入要比种植普通水稻高,而产量却比普通水稻低。面对这些问题,他并不担心。

到了2017年秋季,由于他早就签订了订单,加上水稻长势又好,没等收获,张景会的有机水稻就被订购一空,而且价格要高出普通水稻一倍多。2018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在这个丰收季,张景会忙碌并幸福着。

张景会在七星农场的科技水平是大家公认的。多年来,他家种植的水稻田里田外无杂草,渠埂直、格田大、标准高,早就被上级生产部门和许多科研院所认可和肯定。农场还特别组织全场以及场外的种植户,由张景会以授课形式对新技术、管理方法、新机械使用等方面进行讲解。看到张景会种植有机水稻尝到了甜头,这两年向他讨教种植经验的人就更多了,他都毫不保留。2017年,在张景会的影响下,很多种植户也开始种植这种水稻。

面对金灿灿的稻田,张景会对记者说:“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北大荒,关心农场职工,让我们种地更有信心了,作为种粮大户,我要种出更多更优质的粮食。”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