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科普讲师团走进小兴安岭为我省山区孩子送科普 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

2018-10-12 07:16 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 T大

(作者:孙铭阳、彭溢“说起光,大家会想到什么?”“太阳”“极光”“萤火虫”……同学们纷纷举手回答。这是一场以“走进光的世界”为主题的讲座现场师生互动的场景。为激发学生们爱科学、学科学和用科学的热情,近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科普讲师团首次来到我省,走进小兴安岭地区,在伊春、铁力两地的9所中小学分别开展了以“探索太空”“美丽化学”“走进光的世界”等为主题的科普知识讲座,为山区孩子普及科学知识,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科学的种子。

此次活动由省科技厅和中科院长春分院主办,省院士工作办公室和伊春市科技局承办。

培养科学兴趣

为孩子插上梦想翅膀

此次为山区孩子送科普活动为期两天,在伊春区第六中学、乌马河一中、铁力第二小学等中小学举办9场讲座,近2000名同学现场聆听,在科学的世界里畅快遨游。

在铁力第二小学,五年一班的张博语同学在讲座结束后特别开心,他告诉记者:“我特别喜欢上科学课,今天这场讲座不仅学到了好多知识,还见到了博士姐姐,我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做一名博士。”在孩子们的交流中,“神奇”成为高频词。在教室的一侧,记者看到孙镜蕊、杜懿桐、牛翊霖等几位同学围坐在一起,讨论着刚刚结束的讲座。他们告诉记者,今天的讲座让他们觉得生活很神奇,“我知道了洗衣粉为什么能去掉污渍。”“我知道烟花是怎么形成的了。”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分享讲座的收获,也努力地表达着自己对化学的喜爱,“化学能为人类造福,还有未知的、神奇的东西等着我们去探索。”

“听完讲座,我对光有了更深的理解,原来身边有很多光都被我们忽视了。”乌马河一中初二三班的徐畅同学说,“而且也解释了过去在生活中存在的一些疑问,比如说我现在就知道为什么天空是蓝色的了。”与徐畅有着一样感想的高然同学说:“之前我一直认为光都是看得见的,现在我知道了还有人眼看不见的红外光、紫外光。”听着同学们在一起兴奋地讨论这次讲座的收获,殷钰婷同学告诉记者:“感觉这次讲座开拓了视野,丰富了知识,特别有收获,我对以后的学习更有信心了,长大也想成为一名科学家。”

搭建科学平台

让山区孩子乐享科普大餐

此次活动,是中科院长春分院科普讲师团首次走进我省为山区孩子送科普。伊春第六中学初一九班的班主任武秋菊说:“之前学校也举办过一些科普活动,但规模都没有这次这么大,而且这次还从中科院请来了专家。从前对于孩子们来说,‘博士’是遥远的,但这次‘零距离’来到身边,用生动幽默的语言讲解那些原本很有难度的知识,激发了孩子们学习和探索的积极性,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次讲座不同于传统的教育,可以让孩子们发自内心地真正爱上科学。”

铁力第二小学五年一班班主任任士红告诉记者,“学校每周二、四两天都有科学课,孩子们特别喜欢课上所讲的科学文化知识,之前讲到‘蚕的孵化’的时候,孩子们看到视频都觉得特别神奇,会围绕这个话题讨论很久。在我看来,每个孩子都是小科学家,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给他们正确的引导,激发并保护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我相信这次科普讲座一定会使孩子们更加热爱科学。”

“课内知识很重要,但课本外的同样不能忽视。这次讲座就讲解了很多课堂上学习不到的知识,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在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也培养了孩子的科学思维。”乌马河一中初二三班班主任高丽说,“引进来,才能走出去,只有把科学知识引进山区,通过这样的活动提高孩子科学素养,才能走出山区,谋求更好的人生发展。”据了解,无论是伊春还是铁力,在学生教育方面,学校尽最大努力配备了良好的师资队伍和学习环境,但受山区条件限制,在科普教育上不可避免地与其他地区存在一些差距。此次科普活动的举办对于激发学生求知欲望,用知识武装头脑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传播科学知识

为未来储备创新人才

此次来我省山区参加科普讲师团的3位老师均为中科院在读博士,是地道的“90”后,与孩子们年龄差距小,亲和、有感染力的讲课风格,使他们迅速成为孩子们心目中的偶像,都想要成为像哥哥姐姐一样的人。

张宇昊是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在读博士,从事等离激元红外探测方面的研究。她告诉记者,所里每年都会举办这样的科普巡回讲座。谈及此次科普之行的感想,张宇昊说:“这种活动确实很有意义,我小的时候就没有这种机会接触科学知识,现在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帮小朋友开阔眼界。”

和张宇昊同是来自光机所在读博士一年级的肖含对此也感触颇深,他从事稀土发光方面的研究,作为讲师团中唯一的男生,此次以“探索太空”为主题,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带着孩子们进行了一次“太空之旅”。伊春第六中学初一年级的纪易辰同学说:“我特别喜欢太空这方面的知识,今天听了讲座后,我希望以后能再有机会更加深入地学习太空知识,哥哥讲的‘中国人的太空之路’让我感觉特别骄傲,我也想成为那样的人。”肖含听到小朋友这样的感想之后,也十分开心,他说:“普及科学知识真的很有必要从小抓起,此次山区之行,哪怕有一个孩子能因此爱上科学,都是一种成功。”

同行的另一位老师李紫芹,是第一次参加科普讲师团的活动,目前在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攻读博士一年级。每场讲座结束后她都会迅速被孩子们围住,“老师,自来水有细菌,那我们洗手会被感染吗?”“老师,为什么可乐会产生气泡?”“老师,地球是怎么来的?”……尽管有些问题已经超出了“美丽化学”的主题,但李紫芹也耐心地解答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她说:“我这次科普之行最大的收获就是,我可以认真规划一下未来做老师的这个理想了,我恨不得把自己会的所有知识都告诉孩子们,带领他们走进科学的殿堂,探索科学的奥秘。”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省科技厅副厅长石兆辉表示,“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取决于这个国家的教育能否培养和造就出适应时代发展的大批创新人才。青少年是人才的储备力量,是未来发展的助推之星。毫不夸张的讲,他们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掌握程度往往决定了一个地区的创新力,一个社会的发展力和一个国家的竞争力。”

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副院长刘晓冰则表示:“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孩子们可以不当科学家,但未来的幸福生活离不开科学的思维、科学的方法。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讲科学、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意识,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任重而道远。”

据了解,此次中科院长春分院科普讲师团为我省山区孩子送科普活动是一次有益的尝试,省科技厅还将结合地方需求大力引进中科院科普师资,深入开展科学普及工作,培养我省广大中小学生科学意识和创新能力,提高科学素质,增强他们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