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滨下足功夫助推脱贫攻坚

2018-10-12 07:28 东北网
  • T大

(作者:王永丽、邵晶岩)为贯彻落实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今年以来,绥滨县突出党建引领功能,下足功夫、积极攻坚,全力加速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步伐。

在提升帮扶能力上增动能。一方面,重点加大对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帮扶单位和乡镇“一把手”、帮扶责任人等扶贫干部的培训力度;另一方面,对贫困户进行“志智双扶”,实现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做好“扶志”工作,通过心贴心、面对面的思想道德教育,彻底转变贫困户等靠要的落后观念。做好“扶智”工作,全面开展了送理论、送技术、送政策活动,组织开展绿色水稻种植、特色养殖、手工编织、面点制作、电商服务等农村实用知识、实用技术培训班,从根本上提高贫困村民增收致富的能力。

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补短板。通过全面细致排查贫困村和贫困户存在的基础短板和发展不足,列出问题清单,明确目标任务,坚持靶向施策、合力攻坚,大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三通三有”等问题,在巩固硬件基础惠及民生方面做足文章,村民幸福指数逐步提高。针对不同致贫原因的贫困群众,按照“一户一策、一人一法”的思路精准施策开方,有针对性地确定扶持措施,有效打出了一套精准帮扶的组合拳。

在促进增加收入上强发展。坚持主攻产业扶贫这个软肋,按照“当下脱得贫、中期保得住、长期能致富”的原则,建立了“县+乡+村+帮扶单位”的产业扶贫体系,开启了“乡镇干部+扶贫专干+第一书记+村干部+无职党员+村级能人”六级结对互联模式,形成了立体式、无缝隙的扶贫合力。深入推进大鹅养殖、小菜园、肉驴肉牛养殖、优质绿色水稻种养共作、食用菌、中草药种植、电商等重点产业11项,链接带动5100余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可持续增收。

在强化履职服务上暖民心。把工作重心放在脱贫攻坚最前沿,重拳解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具体工作中服务态度不好、业务效率不高、工作成效不实、品行作风不端等问题,深入开展了“作风建设提升年”“创建‘四零’承诺服务”“千名干部下一线、百家单位学经验”“五查五看五解决”“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等活动,大力推行了“一线精细工作法”,深入开展了扶贫帮扶“大会战”行动,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高。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