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条公交线路实现扫码支付2599处电子站牌年内投用 冰城公交搭上智能化“快车”

2018-10-12 07:30 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 T大

市民刷手机乘坐公交车。

电子站牌实时显示公交车辆运行信息、移动支付告别无零钱烦恼……随着公交都市创建不断深入,哈尔滨市大力推进智能公交建设,借助发展智能公交理念,大力推广电子站牌、移动支付功能及智能公交APP,让市民出行更加高效便捷。

近日,在高谊街公交站台记者看到,新的电子站牌已经投用。相比普通站牌,电子站牌额外安装了一个LED显示屏,上面直观地用公交车图标显示出车辆已经行驶到线路上的哪个站点。“有了电子站牌可以清楚看到车辆的运行信息,等车时候心里有数了。”候车的市民邹航告诉记者。

“为了给市民提供智能、便捷的公交出行环境,哈市加速推进智能公交系统建设,依托车载GPS系统、后台数据系统以及电子站牌等,逐步打造智能公交线路。目前,全市2599处电子站牌全部进入建设阶段,全面覆盖主要区域。”哈尔滨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建设的电子站牌系统主要依托公交车载定位系统和监控调度管理平台,可实现公交车辆运营模拟显示、公交站台视频监控、视频播报、公交实时信息发布、广告发布等五大基本功能。届时,乘客可通过电子站牌实时掌握车辆运营位置,下一班车到站时间的预测,最近一辆车距本站的距离,车厢内的拥挤度等,极大方便了乘客出行。电子站牌还可通过多媒体音视频播放功能进行时事新闻、天气预报等信息发布服务。未来,乘客还能通过手机APP实时查询公交车辆位置,减少市民候车时间、提高出行效率。

同样,随着手机支付功能的开通,冰城市民告别了没零钱坐车的尴尬。近日,记者在防洪纪念塔终点站看到,103路公交车上客门处,已经安装了新式的车载刷卡设备。新式设备上半部分和其他车辆刷卡器一样,为公交IC卡刷卡区,下半部分则多了个摄像头,为手机扫码区。一位乘客拿出手机,打开安装的“哈尔滨城市通”APP后,点击“扫码乘车”,自动弹出二维码,乘客将二维码对准新的车载刷卡设备摄像头,“叮”的一声后,屏幕上显示0.9元,付费成功。

“目前我们在全市223条线路近6000台公交车开通手机支付功能。”哈市公交管理处副处长陈春晖告诉记者,下一步哈市将逐步完成对城市通IC卡系统和车载刷卡设备的全面升级,实现多种支付方式并存的“融合支付”新模式,今后市民乘坐安装有新型车载设备的公交线路时,支付方式将更加方便和多样,可选择标准公交卡、NFC手机卡、金融IC卡、手机支付码等任一方式实现乘车付费。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